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要闻
和平区委政法委赴和平法院开展“平安和平、法治和平”工作座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21 14:33:31 打印 字号: | |

为推动平安和平、法治和平建设,11月18日,和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宁,政法委副书记王英镝一行3人深入和平法院了解涉法涉诉和诉源治理工作情况,开展“平安和平、法治和平”工作座谈会。和平法院党组成员、业务庭负责人代表参加本次座谈。

 

座谈会上,和平法院业务庭负责人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就涉法涉诉工作和诉源治理工作作交流发言。

 

立案一庭庭长 王晓东: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强化多元调解、优化诉调对接等举措,实现纠纷化解在源头,减少诉讼增量,全面服务平安和平、法治和平建设。

 

立案二庭庭长 金波: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就要严格贯彻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按照2022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2022年5月1日实施的《信访工作条例》第二十八条二款、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从普通信访中分离出来,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尊重政法机关依法作出的法律结论,确保审判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政法机关应依照法定程序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同时要加强源头治理、提高审判质效、做好判后答疑、加大执行力度等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原则,做好矛盾化解、疏导教育、帮扶救助、依法打击。最后,按规定依法申报终结,终结后移转属地稳控,使涉法涉诉信访有出口,从而打破诉访不分、无限申诉、信访不信法的怪圈。

 

民事审判二庭庭长 李海鸿:

我院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作出如下工作:远程异地诉讼服务;诉源治理和繁简分流;设立专业化审判团队;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接下来将继续切实加强企业司法保护,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稳定可预期

的制度保障和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为平安和平、法治和平建设贡献力量。

 

行政审判庭庭长 陈锐:

今年目前受理行政诉前调解案件的诉前化解率达48.2%,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接下来一是继续推动行政机关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预防、化解行政争议;二是通过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工作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三是继续积极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强化府院联动机制,通过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观摩庭审、巡回审判等形式,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四是进一步推动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

 

立案二庭副庭长 张玉冬:

建设平安和平、法治和平要依法依规,按照信访条例做到诉访分离。注重源头治理,加强与社区联动互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执行局副局长 赵佳:

为切实推进善意执行、文明执行、规范执行,执行局采取以下措施:提高执行规范化水平;新型团队扁平管理;执行事务集中办理;繁简分流提升质效;分段集约专业执行;商借外力协助执行;快递邮寄规范提速;多措并举化解矛盾;建立执行悬赏制度;联手公安强力执行;提升财产处置效果;多罚并举彰显权威;促进执行公开透明。

 

党组书记、院长宋丽君表示,和平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忠诚履行职责使命。认真做好以下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和平;公平高效审理民商事案件,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入贯彻两邻理念、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大诉源治理力度,促进地区和谐稳定;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为推进法治和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宁书记对和平法院在平安和平、法治和平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马宁书记指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新时代新征程平安和平、法治和平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为动力,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奋力推动和平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和平、法治和平,加快推动和平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文丨孙冲

 


 
责任编辑:包俊瑶